白术

[东北虎全员]于过去于未来④

*抗战pa,史实不符。

*旦增主场。

*前篇见主页

@南凛  @礼帽里的兔子




旦增最近乖了很多。

谭秋月整个人都不好了。


我靠他被李健教育教育就好了?李健你改行吧别去抗联了你去当老师好伐?


她,谭秋月,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失败感。


——


其实这是旦增和李健的秘密。


旦增的脑子并不是特别的灵光,有的时候也不能完全理解别人说的话。

但是李健不一样,他完全理解旦增。


旦增自祖国的另一边赶来,吃苦受累,父母双亡,不幸坎坷,好在现在还有容身之处,懵懂却也危险。


“旦增?我能和你聊聊吗?”


发觉他在混乱之际逃出酒店的李健怕他出事,也匆忙跟了出去。

旦增瞥了他一眼,一言不发。


刚刚的混乱让李健得出不少结论,其中一点就是旦增非常讨厌别人侵犯他的绝对领域[比如刚刚挨得太近结果被掐个半死的谭秋月]。


“绝对领域”是一种心理作用,如果对对方越熟悉,领域的面积就会越小[简单来讲就是恋人之间贴近的距离在陌生人之间来讲就会太过亲昵而不自在],像旦增这样风吹草动都会有很大反应的,绝对领域应该会比别人大不少。


“我不会强求你融入我们,但是我们都是你的朋友,如果可以的话,有问题可以随时来问我。”

旦增的身体一僵,然后慢慢地回头,看向他。


他的眼睛带着少年的清澈。

他是来自李健所向往的草原人。

但是何等的苦难让他麻木了自己的表情,在本应热血沸腾的年龄变得波澜不惊?


“老师,我可以没用吗?”

这么一句莫名其妙的话让李健愣了半晌。

然后他才意识到旦增在问他问题。

毕竟刚刚说的“有问题随时来问我”。

但是这话很复杂。


旦增脑子不拐弯,如果说可以,那有可能这个孩子的天资真的会自己废掉。如果说不可以,李健总觉得这个答复会牵扯到这个孩子敏感的神经,可能还会做出什么事情。


“为什么这么问?”

他一边慢慢靠近,一边皱眉问道。

“我是这里最有用的人,如果我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有用,你们会不会失望。”


这话李健听懂了。


说实在的,现在局势紧迫,旦增确实有以一当十的能力,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是不允许任何一个队员挑三拣四的。

旦增也是如此。


据谭秋月给自己的资料来看,他干过很多脏活累活,什么危险的任务都干过,但是成功率并不是特别的优秀,甚至不如一些普通队员。

这次也是因救援赵一曼同志失败,被放在李健这个老队员这里“回炉重造”。


但这么老大一个人,居然在这里……自暴自弃?


心理素质……有待加强。

“不会的,你是我的学生,教导你们是我的责任。”


听了答复的,旦增似乎在思考什么,并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反应。


旦增不理解。

——


“旦增!救人啊!愣着干什么?!”

“脑子转不过弯来,难怪没人要。”

“也不知道救出来干什么,估计是吓傻了,到了任务的时候就会蛮干,连找掩护都不知道。”


——


多少人在无数次失望之后将他交付于一个又一个的小队。

欣喜的语气变成失望的怒吼最快需要四次任务。

但是这些人不太一样。

↑这是旦增唯一一个能够得出的结论。


——


“我真的不需要特别有用吗?”旦增认真端详李健的脸,心里甚至有点希望不要出现被自己揭穿自己不曾受过欢迎的那种说谎的神色。

“有用的话,我和谭秋月就可以了,你们的路很长,不用担心。”


——


旦增端详了一会,眉宇舒展,抿唇微笑。

没有说谎。

一直没有。


——

李健确实没说谎,也言而有信。

而且最终,就算他死,也没让任何一个人担心过。


评论(6)

热度(9)